2006年12月29日星期五

2006年基金投资小结

今天是2006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以上涨4.2%、108点的强劲势头为今年的超级牛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2006年的股票市场是皆大欢喜的一年。上证指数就上涨了130%。各个股票或配置型基金都普遍大涨。股票型基金中,业绩最差的也上涨了60%左右,绝大部分都上涨了100%以上,业绩最好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全年上涨了182%。
我年初的投资到年底的收益率为144.1%(跟我的手机号倒有点相似,看来我和这个数还挺有缘)。考虑前两年的早期投入和今年年中的追加,年化收益率为64.8%。应该说整体情况还不错,但距离股票型基金的TOP10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年初持有的投资组合为富国天益、易方达策略和湘财合丰成长(泰达荷银成长);年底持有的组合为:华夏大盘精选、富国天益、上投摩根中国优势、上投摩根阿尔法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本年我觉得犯了两次比较大的失误。一是持有湘财合丰成长的时间过长,二是大量购入华夏大盘精选。这两个基金现在看来都是自己做庄炒起来的,达到排名第一的顶峰后就表现相当平庸。在股票型基金排名中,近三月或近六月的排名都降到60名甚至更低。年初持有的易方达策略今年表现也差强人意,年中时近三月排名曾一度跌到80名开外,年末终于有点起色。而富国天益作为去年股票型基金年度收益率第一,今年的表现也非常抢眼,年度收益率达到 167%,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4。上投摩根的两支基金应该是今年表现最稳定的股票型基金了。一年来近三月和近六月的排名最低也就20-30,近一年收益率基本维持在前5。年度收益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2和3。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尽管今年年度收益排名第1,但我买的比较晚,而且购入份额也不多。
今年的市场状况估计在后几年很难重现了。明年随着各大绩优公司从美国、香港回归A股上市,市场应该还有一定的增长空间。新企业所得税制以及新会计制度等政策的实施对市场也会有相当的推动作用。但各股普涨的局面肯定是不可能的了。各基金的收益必将拉开较大差距,并有基金出现亏本的情况。建议懒人可以长期持有富国天益、上投摩根中国优势或者上投摩根阿尔法,年收益15%以上问题应该不大。

注1:文中各基金的收益率和排名为根据12月22日发布的“晨星开放式基金业绩排行榜”和最近一周的净值增长率估算的结果。跟最终情况可能存在一定差异,等下周新一期“晨星开放式基金业绩排行榜”发布后再更新。

注2:“晨星开放式基金业绩排行榜”由专业股票和基金评级机构晨星发布,每周一期。内容包括各基金的本周、近一月、近三月、近六月、近一年、近两年、今年以来和基金设立至今的收益率,以及风险评估和按类型的基金排名。

07-1-4 更新:更正了富国天益和上投摩根两支基金的排名。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好不容易能登上来看把blog,就赶上直播啦,而且是关于基金滴嘻嘻^_^

我也跟风总结一下啦:
我心态不好,今天看年末冲刺指数不错,忍无可忍的杀了三只“瘟鸡”,广发聚富和广发稳健,还有华夏大盘;

年初持仓:嘉实增长;
年中持仓:嘉实增长、景顺长城、华夏大盘、广发聚富和广发稳健;
年底持仓:嘉实增长、景顺长城、上投优势和上投@;
预计元旦后加仓银华优质、富国天益和易基50;


总体来说,7月中旬开始到现在收益率59%,景顺表现确实很令我满意,广发是买错了;
遗憾的是,可以供我玩的本钱太少,纯属娱乐级别,望大虾多指点~~~我还是很好学滴:P

starry heavens 说...

我不是大虾拉
我也是娱乐级别地
只是随便谈谈自己的一些心得,呵呵